close

開始寫作論文<台灣當代民族舞蹈美學探索:以蕭君玲的<倚羅吟>與<殘月長嘯>為例> 之時

正值去年民族舞蹈比賽

彷彿特意安排地

今年民族舞蹈比賽

也正是論文進入尾聲之際

 

一年中

因論文之故

思考了許多  關於台灣民族舞蹈這件事

也許是對這片田地還存有一絲希望

因而將畢業論文獻給了這片田地

 

這片田地 在藝術價值上 始終是個...曖昧 次等 充滿五光十射 卻了無內涵的地方

大家彷彿覺得  孩子們

不需要給他們太多深奧的內涵或思考

只要開開心心跳舞就好了

就這樣

從小學 國中 高中 大家把眼睛放在

五光十射 絢麗 種種刺激感官的技巧動作等等

要不就是某些評審偏愛的八股 了無新意 又不是所謂有根源的"傳統"舞作

就這樣的風氣 惡性循環的一直到有一天 孩子們突然領悟了 便厭惡這個地方了.....

 

想想俄國或是許多歐洲國家

孩子們的藝術涵養 是從小培養的

即便是當時窮困的俄國  上劇院 依舊是生活中重要的事情

沒有人會告訴他們那太深奧難懂 

你們只要快樂就好  吸收些無聊白目的感官享受

所以他們出了無數偉大的音樂家 舞蹈家 畫家....

 

雖然民族舞蹈比賽算是我童年重要的一部份

但我不是只接受感官享受的孩子

因為小時候在舞蹈之中就體會過那種 物我交融之感 那是 舞蹈最快樂的奇異境界

雖然後來發現 那無關何種舞蹈  那是個人感受力的問題

 

我因為"民族舞蹈" 開啟了身體的奇妙境界

這個緣份 讓我惦記著 要好好為這塊田地發聲

我創作 我寫作 嘗試各種的身體方式 都是想著如何讓民族舞蹈不要只是在藝術價值上的次等民族...

然而 

也許這個地方就是註定要沉淪吧...

是該抽身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